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急诊医学科】河北省遵化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7-12-21

 遵化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遵化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简介

 

 

一、基本情况
河北省遵化市人民医院始建于1949年,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于一体的首批二级甲等医院,2008年成为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连续6年入选全国最具竞争力百强县医院。卒中中心是全国首批“卒中中心”,胸痛中心是全国二级医院中首家通过认证的国家级胸痛中心。“常见病做精、急危重症做优、疑难杂症做好”是医院的发展定位。
遵化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于1993年正式成立,不断发展壮大,拥有一支综合素质较高、技术全面的医护队伍,本着“时间就是生命”的服务宗旨,实施24小时全程医疗服务,负责院前及院内的综合临床急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急救及医院外派的各种医疗保健任务。面向社会承担各类突发意外伤害事件、交通事故及各类创伤的急救、各类中毒等院前、院内急诊抢救工作。每年接诊患者3万余人次,在心肺复苏、常见病及急危重症和急性中毒的诊治以及创伤急诊救治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
人员编制:急诊科主要由急诊内、外科组成。现有医务人员46人,其中医师17人,护士29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6人,其中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4人,主管护师12人,组成一只朝气蓬勃、团结协作、充满凝聚力的急救先锋队。
布局与设置:工作区域分为诊区、抢救区、急诊清创换药室、急诊手术室、观察室等区域。还专门设置有急诊挂号及急诊收费处、急诊药房、急诊检验室、急诊彩超室,急诊内科、外科、骨科、五官科、妇产科医生急诊时间同时在急诊区域接诊,不仅为普通急诊病人提供了良好的服务,而且为各种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拥有急诊抢救床8张,观察床12张。拥有一批先进的急救设备和诊疗仪器:有创呼吸机2台、无创呼吸机1台、转运呼吸机3台、除颤器3台、可视喉镜1台、床旁检测仪1台(肌钙蛋白、D-二聚体、BNP)、多功能心电监护仪7台、洗胃机2台,保证了急诊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治疗需求。

二、急诊特色
1、急危重症急救:遵化市人民医院作为遵化市最早的二级甲等医院,每年承接本地和周边医疗机构转院的大量危重患者,急诊科对急危重病人开通“绿色通道”,做到人性化接诊和救治。对各种原因所致的呼吸困难、昏迷、急性胸痛、腹痛及急性心脑血管病、各类休克、心肺复苏、急性重症胰腺炎、消化道出血等急危重症给予快速诊治。我科医护人员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术、高级生命支持技术、人工气道建立和管理技术、人工机械通气技术、深静脉穿刺技术,在危重症患者的抢救以及疑难重症患者的及时诊断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2、严重创伤一体化救治:目前形成了急诊医疗服务体系,即院前急救—院内急诊—ICU一体化,成立创伤救治小组,统一指挥,与相关科室积极协作,共同建立紧急医疗救治平台,开通重症创伤患者的救治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使患者得到最有效的救治,显著提高了创伤失血性休克、骨盆骨折、多发伤的救治成功率。
3、院前急救:遵化市人民医院是遵化市120急救中心,由急诊科调度管理。并成立了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充分利用120资源,实现院前院内一体化救治。院前首次医疗接触,利用微信平台将患者信息和心电图传输,院前院内无缝隙链接,优化抢救流程,对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及缺血性脑血管病能够及时再灌注治疗,充分体现了“时间就是心肌 ,时间就是大脑”。救护车装载包扎、止血、转运物品和器材及各种急救药品,多功能心电监护、除颤仪及转运呼吸机等抢救仪器设备,对各种急危重病人进行现场、途中的抢救。同时还承担着承担市政府重要会议保健及自然灾害、重大交通事故、集体中毒、矿难救援工作。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