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急诊医学科】山东省阳光融和医院急诊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7-10-23

阳光融和医院急诊科简介

阳光融和医院是在国家医改新形势下,国内首家由保险机构和地方政府合作兴办的股份制医院。按照国际JCI标准和国内三甲医院标准,打造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转化医学与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国际化、现代化、人性化、数字信息化大型综合性医疗机构。
医院座落在潍坊市国家级高新产业开发区,占地面积950亩,其中I期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开放床位2000张,总投资30亿元,是国内一次性投资最多,开诊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医院之一。目前医院总人数已达1135人,其中医生501人,护理495人,其中博士21人,硕士145人,博导3人,硕导27人;正高72人,副高75人,中级141人。是山东省级文明单位,全国金融系统劳模医疗体检定点医院、山东省医保、潍坊市医保定点医院,青岛大学医学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医院坚持代表学科实力的设备配置体现高、精、尖的原则。医院配备了系列国际、国内尖端设备共7000多台,其中单价超过100万元的设备有50多台,确保行业、地区绝对领先。医院凭借“保险+医疗”优势,“高起点组建、远战略发展”,坚持走创新学科模式、差异化发展之路,立足区域、服务半岛、辐射全国、融入全球。
急诊科于2016年5月组建,是院前出诊 院内抢救、多学科密切配合的绿色生命救护中心。于2017年6月组建胸痛中心。现急诊分为急诊介入治疗团队、急腹症及急诊创伤治疗团队,熟练开展急诊冠脉介入诊疗、急性肺栓塞介入治疗、急诊普外科、急诊创伤等急诊手术。科室采用急诊、抢救及手术三位一体的现代急救医学模式,以快捷、高效、优质的急救医疗服务,充分保障院前急救及院内急诊急救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绿色生命通道”的畅通。
急诊科配备全市最先进救护设备的救护车3辆,救护车可直达急诊抢救室门口。急诊科包括120院前急救、门诊急诊、急诊内、外科病区病房、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抢救室、留观室、急诊导管室、急诊手术室、急诊放射(DR、CT)、急诊检验、急诊超声。现开放床位90张,其中急诊住院床位66张,EICU11张,观察床位13张。现有技术人员57名 其中主任医师4名 主任技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5名,医师5名、院前急救医师6名,硕士生导师2名。其中有5人6篇论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 2人5项科研成果取获省及市科技成果二、三等奖,在市急危重症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科内配备了GE DSA,设有科室独立的导管室。配备国内最先进的心肺复苏机,心电监护仪 呼吸机 除颤仪 心电图机 全自动洗胃机、血滤机、远程心电监护传输系统、静脉显影仪器、血气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超、DSA、64排CT、DR等一流设备。
科室承担着应急处置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救治任务。刚组建2个月的急诊科,夜间迎来了70多位食物中毒患者,面对大批腹痛、腹泻、呕吐、发热、甚至休克的患者,科室及医院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分诊、接诊、治疗、检验、登记、检疫等组织有序,忙而不乱。第二、三天又陆续接诊50多位同样食物中毒患者,入院后病情都很快得到控制,2-3天皆痊愈出院。
医院以救死扶伤、捍卫健康为使命,2016年8月,院前接诊一位三无车祸伤的休克患者,立即对其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对处于休克多处肋骨骨折,肝脾破裂、腹腔、盆腔大出血的患者立即实施手术。开腹后,抽出积血达3000ml,行脾切除术,半月后痊愈出院。
急诊科还设有导管室,2017年7月接诊的急性下壁心梗并低血压、窦缓、室颤的危重患者,紧急处理并送入导管室,造影示:右冠自近段急性完全闭塞。恢复窦律的同时,“罪犯血管”球囊扩张后,急诊植入支架2枚,术中患者合并上消化道出血,对症处理,1小时结束手术,胸痛消失。像这样急危重症的例子数不胜数,危重病人的救治成功,得益于科室优秀医护团队的娴熟急救技术及默契配合。
现急诊科继续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尽早启动“九九九空中救护服务”项目,加速我院急诊科的区域性发展,以急诊为战略突破口,带动医院整体发展。我们将努力使阳光融和医院急诊科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拥有独立特色的心脏急救、急腹症急救、创伤急救、神经内外科急救、重症监护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品牌科室,成为地方区域乃至山东半岛地区急救绿色生命通道 做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神。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