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急诊医学科】山东省肥城中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7-10-23

山东省肥城市中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简介

肥城市中医院急诊科始建于1996年7月,是肥城市首家集院前急救与院内抢救、监护于一体的综合性救治中心。目前科室分设院前急救、急门诊、抢救室、观察室、急诊病房、门诊手术室、EICU等部门。其中急诊病房床位21张,观察室床位10张,EICU床位9张;在急救工作中重点细化院内急救系统的完善与院前急救形成一体化连接,目前年就诊量超过2万人次,年抢救人次逾1100人次(其中疑难危重症患者410余人次),抢救成功率达91.63%,现为泰安市重点专科建设科室。
急诊科共有工作人员70名,包括内、外、骨伤、重症等专业人员,其中医疗25人,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13人(硕士学历7人、本科学历12人);护理40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30人,(本科学历25人、专科学历15人);救护司机5人,现我院急诊科统一归属泰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配,担负肥城市内院前及院内各种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院前急救现共有3辆监护型救护车,1辆普通型救护车。配备车载式心电监护仪、起搏仪、除颤仪、车载吸引器、车载便携呼吸机,血糖测量仪等设备。年平均出车6000多车次,持续加强对院前急救网络体系一体化建设,密切与120、乡镇、社区及乡村医联系。
EICU设置敞开式监护病床9张。科室配备了先进的中央监护经验系统双有创多功能床旁监护仪多功能高性能呼吸机多功能除颤器、亚低温治疗仪、微量注射泵,多功能吊塔、血气分析仪、多导心电图机等设备,采用空气层流净化,可以为各类危重患者进行连续的生命体征、免疫功能和营养状况的监测。EICU各级医师均熟练地应用各种动、静脉穿刺插管、气管插管以及各种有创或无创的机械通气、血液净化及内镜等技术,熟知各种危重病的抢救治疗知识。在救治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脓毒症、急性中毒、重症胰腺炎、糖尿病症酸中毒、多脏器功能障碍、心肺复苏后综合征、多发创伤、休克等危重症患者有丰富的经验。
2011年开发并应用于临床的盘状钢丝电极紧急床旁起搏技术荣获2012年度肥城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2014年度泰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定为2012年泰安市卫生强基工程推广项目及山东省卫生强基工程2013年备选项目。近5年内共计发表国家级论文20余篇、专著10部。荣获肥城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进步奖等多个奖项。科室成员多次荣获泰安市急诊急救工作技术比赛团体二等奖,肥城市卫生应急岗位标兵2人,肥城市卫生应急岗位技术能手4人。
2010—2014年间逐步完善了“胸痛单元”的工作建设,2014年加入“山东省胸痛中心联盟”,于2014年成立了泰安市区内首家县市级能独立运行的胸痛中心。也是目前泰安区域内唯一能独立开展心脏介入急症手术诊疗的县市级医院。现心脏介入医疗团队能熟练开展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急诊PCI治疗及冠心病介入择期诊疗工作,同时开展了主动脉球囊反搏、永久起搏器植入等技术,救治了大量危重病患。
2015年成功抢救了三名急性心肌梗死后心脏骤停的患者,进行了急诊PCI,在EICU救治10余天后,均完全康复出院。现年平均完成急症冠脉介入手术51例,择期手术210例,有效率99.27%。此外,通过云ICU平台技术,与省立医院、千佛山等多家医院的专家进行远程会诊交流,显著提高了危重患者的救治成功率。2014年陆续建立开展了卒中及创伤单元两项工作。实施急诊医学与危重症一体化救治模式,使大量的急危重患者获得更多的救治机会。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32例,疗效显著,显著改善了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及生活质量。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