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我刊编委、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同文教授荣膺“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原作者: 余言午 文章来源: 郑大一附院综合ICU 发布日期:2017-06-27

由《科学中国人》杂志社主办的“‘与创新同行’论坛暨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盛典”于2017年6月23日13:30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共评出在数理化及地学、生命科学、机械运载、信息技术、电子工程、化工冶金、材料、能源与矿业、土木水利与建筑、环境与轻纺、农业、管理、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与药学领域共100余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科技型企业家,其中在临床医学领域有10位获奖者,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同文教授荣获该领域“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图为孙同文教授在颁奖典礼现场)


孙同文教授简介
孙同文,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党支部书记、急诊医学部副主任、综合ICU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华急诊医学杂志》通讯编委、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急症专委会理事、河南省重症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省卒中学会卒中重症分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学会灾难医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师分会候任会长等职务。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是科技界有重要影响力的活动之一。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始于2002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四届,现已成为科技界有重要影响力的活动之一。2002年,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著名农业科学家袁隆平院士荣膺为首届首位“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2015年,科学中国人(2011)年度人物获奖人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自然科学类奖的第一人。截至目前,共有包括杨振宁、吴文俊、孙家栋、吴孟超、王小谟、白春礼、王永志、于敏、许智宏、刘光鼎、朱清时、陈可冀、王恩哥、郭应禄、黄伯云、杨福家、顾秉林、李兰娟、施一公、潘建伟、邓中翰、杨利伟等在内的数百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科技型企业家获得年度人物奖项。
本届盛典由著名主持人郎永淳主持,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女士,2008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教授马丁•查尔菲先生,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先生等领导及郭应禄院士、陈清泉院士、顾国彪院士、樊代明院士等两院院士、获奖科学家共30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图为孙同文教授在会场)

本次活动共评出100余位“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其中在临床医学领域有10位获奖者,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同文教授因在该领域的杰出贡献获此殊荣。

(图为颁奖典礼现场,左五为孙同文教授,由中华医学会科技评审部主任吕亚雯教授(右一)为孙同文教授颁发证书)


(图为孙同文教授与中华医学会科技评审部主任吕亚雯教授合影)

孙同文教授获奖理由
孙同文教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医疗、科研、教学是他工作的三部曲。对急危重症的救治,坚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的信念,曾成功救治14例群体铊中毒,重症病毒性脑炎并胰腺炎,90岁高龄急性心肌梗死并心源性休克,重症肺炎并多脏器功能衰竭等无数危重患者。为推动急诊医学和重症医学事业的蓬勃发展,提高河南省急危重症救治的整体水平,自2012年起,每年举办3期关于急危重症救治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学习班。2017年起,每月一次基层行学术活动,重点帮扶基层,精准健康扶贫。发表SCI论文20余篇,被评为2015年国家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科技之星奖”,2016年度“中国健康传播大使”。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河南省医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

(图为颁奖现场)

 

  

(图为荣誉证书和奖杯)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当我们惊羡于孙教授这朵花春华秋实,悄然绽放的时候,切莫忘记他背后的付出和汗水。孙教授从医20年余来,始终坚持医疗、科研、教学齐头并进,在病人面前,他是治病救人的医生;在医学问题面前,他是勇于探索的科学家;在课堂上,他是传道授业的老师,始终不忘作为医生的责任与使命,才积石成山,光芒初绽。他将不遗余力,继续用自己的一片冰心为医学事业增光添彩。

文章来源:郑大一附院综合I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