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急诊医学科】辽宁建平县医院急救中心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17-06-21

建平县医院急救中心

辽宁省建平县医院急救中心简介

 

建平县医院急救中心是一个集院前急救、院内抢救、监护运输三位于一体的急救网络系统,承担着全县医疗急救、重大意外突发事件的现场抢救以及各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任务。急救中心设施完善,功能齐全,专业力量雄厚,抢救、监护设备先进,以急诊内科、急诊外科为主体,多年来形成了一支布局合理、反应迅速、组织严密的医疗急救保障队伍。
自1998年建科以来,科室目前拥有一支业务精湛、责任心强、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医疗团队,科室共有工作人员47名,其中医生15人,护士23人,司机9名,车辆8台。每台急救车配有司机、医生、护士,随车抢救设备齐全,装有车载呼吸机、心脏监护仪、心脏除颤器、气管插管系统、心电图、血糖仪、供氧系统、内外科急救箱和急救药品等,每台车就是一个流动的医院。年出车近5000余次,全年无一例投拆举报,19年来医疗事故发生率为0,被誉为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院前急救队伍。历经19年的风雨洗礼,急救中心获得诸多殊荣,2004年被共青团建平县委授予“青年文明号”,2008年至2011年先后被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2011年建平急救中心在朝阳市卫生系统紧急救援大赛中荣获集体第三名,2012年被辽宁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巾帼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朝阳市首届急救知识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第三名,县区级排名第一。
荣誉属于过去,实干成就未来。多年来,他们始终牢记“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宗旨,心系人民群众,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想病人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为建平县急救患者的抢救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加强管理,建章立制,为急救工作夯实基础
1、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120”绿色急救通道不断得到完善,科室坚持狠抓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用机制管事,先后完善了《120急救站工作制度》、《院前急救医生责任制度》、《急救中心驾驶员管理制度》等几十项制度,几乎在每个工作环节上都有建章立制,从而规范了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2、注重对驾驶员和车辆的管理,与司机签订责任书,保证患者途中运输的安全。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营造团结和谐氛围
科主任王际东特别注重对科室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他要求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各种相关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医院和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教育修养,力争文明行车,优质服务,做到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工作中同志们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科室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打牢了思想基础。

三、加强业务技术培训,提高应急抢救能力。
急救中心始终把对科室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放在重要位置,全体医护人员注重急救知识的更新与操作技术的培训,多年来共培训200余次。同时,定期对急救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及急救技术的培训,认真钻研业务,互相交流、互相促进,不断引进新技术、新项目,更新急救观念,良好的学习风气在科室蔚然成风。同时派遣业务骨干去高等医院进修学习等举措,使科室的综合实力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共开展了肺脑复苏术、急性心肌梗塞的监测及抢救、气管插管术、电除颤术等技术,提高了急救人员的急救能力。

四、贴心服务,彰显人文关怀
多年来,凡接警路上偶遇到受伤、意识不清者,或单独躺在地上的老人,均主动救治或立即派出医护人员前往救护现场,科室医护人员多次为贫困患者捐款,积极与其家属联系,给予救治和服务。
急救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始终恪守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挽救了众多濒临死亡的生命。高尚的医德和情怀温暖了病患的身体和心灵,用仁心把健康传递给患者。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