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急诊医学科】黑龙江黑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17-06-21

黑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

黑龙江省黑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简介

概况
黑河市第二人民医院是一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现有职工398人,6个住院病区设编制床位300张。年门诊量18万余人次,年住院患者6千余人。
黑河市二院急诊科是黑河市急诊急救能力全面,技术实力雄厚的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现有在岗医护人员21人,其中医生7人: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2人;护士14人: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4人。
拥有各型救护车5台,全自动洗胃机2台,除颤监护仪3台,车载呼吸机2台,心电图机4台,多参数监护仪5台,床旁快速检测仪(POCT)一套,目前已开展心肌酶、心衰标志物、降钙素原、血气分析等的检测,楼梯担架1台,升降担架推车3部,铲式担架3部,电动手术床1台。
目前设有抢救室、洗胃室、清创室、观察室、注射室、治疗室、急诊病房等;抢救床2张,急诊监护床3张,观察床10张,承担了黑河市120急救、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援以及普通门诊、急诊内科、外科、儿科的抢救护理工作。
急诊科开展了各种休克、昏迷、溺水、触电、中暑、各种中毒、各种创伤、急性心机梗死、严重心律失常、心搏骤停、急性脑血管意外、急腹症的紧急处理、小儿惊厥。气管插管、心肺复苏术、电击除颤、外伤止血、包扎、固定、搬运、清创缝合等救治,急救技术熟练。
黑河市二院是黑河市120急救中心的成员单位,急诊科开通了生命绿色通道,承担了全市范围内重大交通事故、灾害事故、安全生产事故、食物中毒等突发群体事件和公共卫生事件的院前救治工作。另外,急诊科还承担着爱辉区委、区政府的各种会议、接待、各种公益性的社会活动、移民转运安置等的医疗保障工作,多次受到上级机关的嘉奖。


应急
做为与死神赛跑的科室,急诊科站在生命的风口浪尖救急救危,每一名医务人员都是“绿色通道”的创建者。
危重患者来院,一律“先救治,后挂号缴费”。如需其他科室会诊,相关科室10分钟内便会到达现场协助抢救,所开具的出访、化验单、检查单及住院通知道,均标有“急”字,以便患者得到快速、便捷的诊疗服务。即便患者是无身份、无家属陪护、无经济来源的“三无”人员,只要生命堪忧,便一路绿灯。

技术
岗位练兵,有备无患。急诊科注重全员业务素质的提升,强化岗位培训,不断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及技术水平。医护人员日常业务培训人人参与、个个争优,经常利用业余事件开展急诊急救演练。院内抢救的四人配合(二医二护),院前抢救的三人配合(医、护、司),全体人员利用休息时间不断强化训练,使个人抢救能力及医护司的整体配合能力都大大提高。日常化的三基三严培训和猝死、危重患者急救培训以及病例讨论、抢救总结,使医护人员急救能力日臻完善,医生气管插管、护士心脏按压、电除颤、快速套管针穿刺、司机抢救配合全部达到优秀。
为提高院前抢救成功率,急诊科还将急救培训拓展到社区、学校、厂矿、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志愿者义诊咨询授课,传授心肺复苏技能,普及院前急救知识。近年来,屡有心跳呼吸骤停的急症患者因路人正确施救赢得黄金抢救时间,急诊科的科普培训功不可没。

 

服务
优质服务,业内领先。针对来诊患者急、重以及病种多、人员杂等特点,推行人性化、个性化服务,想患者所想,帮患者所需。除了接诊“快、准、好”,还倡导“就诊有人引、检查有人陪、困难有人帮、手续有人办、入院有人送”特色化服务。
“心理护理”是急诊科医护人员娴熟的服务技能。因为患者病情急、重,备受煎熬的家属难免焦躁易怒甚至蛮不讲理,更有醉酒闹事、打架斗殴者。医生护士面对人身安全隐患和医患纠纷压力,不怨天尤人,积极主动面对困难,常常在忙碌的抢救中解释、沟通、抚慰、劝导,以精湛的技术赢得信任,以优质的服务感化人心,及时化解纠纷隐患。
做为黑河市二院前沿窗口,急诊科展示了技术精益求精、服务优中求优的良好形象。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