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推荐
关键字:
文章推荐

    字体: | |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向最美医生致敬
原作者: cctv 文章来源: 国家卫生计生委 发布日期:2017-03-21
  倘若世间有最美的职业,那一定是医生——他们拥有最崇高的品德,最深厚的学养;白衣不及他们灵魂的洁净,烛光不及他们心中的温暖。这些无私奉献的医者,用他们的一生书写“仁心”。 

  
2月28日,中央电视台2016“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10位医生获得“最美医生”称号,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团队获得“最美医生”团队称号,同时颁奖典礼特别向2016年去世的徐麟、赵炬、邹笑春、王金鉴四位医生致敬。

 

最美医生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

  1939年,18岁的他带着一腔酬国之志,回到祖国,考入同济大学。1949年新中国成立,吴孟超成为第二军医大的前身——华东军区医院住院医生,创立我国肝胆外科学科体系。他将1.5万名病人拉出生命绝境,创造中国肝胆外科无数第一,还为我国的肝脏外科培养了一大批中坚力量。如今95岁高龄的他,依然坚持每周主刀多台高难度手术,每周一次门诊。


“中医世家 桃李芬芳”——李济仁

  李济仁,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终身教授。他和妻子张舜华都是名医,五个子女都很优秀,“兄弟三博导,两代七教授”,长子张其成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著名国学专家,二女李艳是弋矶山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三子李梃坚持在民间行医30余年、四子李标中国科学院博士、五子李梢清华大学教授,致力于以科学发展中医。他精擅内、妇科疑难杂症,尤擅痹病、痿病、肿瘤顽疾治疗,而且,作为“新安医学”研究奠基人,他在承续千年血脉同时,也谱写了自己灿烂人生。

 


“一句诺言,半个世纪”——杨文钦、扎西志玛夫妇

  半个世纪前,为一句“改变家乡山区缺医少药面貌”的誓言,北大医院青年医生杨文钦带着在北京友谊医院工作的藏族妻子扎西志玛,辞别北京,扎根湖南新晃侗乡,一干就是55年。夫妻俩走遍每个侗族山寨,上门做手术数百例。如今,年届八旬的夫妇俩依然坚守一线。

 


“麻风村”的摘帽人——李桂科

  36年前,作为技术骨干,他从县城出发,跨越高山深谷、水急宽江,来到与世隔绝的黑潓江畔山坳里,照顾“麻风病人”。30多年,数次机会可以调离,为了朝夕相处的村民,他从未动摇;30多年,坚守深山,以疗养院为家、视病人为亲人,与山石屏疗养院结下难舍情怀。

 


“健康守门人”——朱兰

  她是上海徐汇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从医18年来,以爱心、真心和关心温暖患者心灵;以精心、细心和责任心提升服务水平,是社区居民身边的健康“120”,是居民眼中晒不黑的“兰姑娘”。她是家庭医生里的“女神”,是签约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病人的“脊梁”——刘海鹰

  他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10年5000多例疑难手术,无一例伤害神经意外、无一例并发症。他是中国建立脊柱科第一人,他的“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挽救无数人。从专业梦、到慈善梦,爱心携手、共铸脊梁梦,他可谓是:“大医精诚世间普,大德无声史自书”。

 


“寻找失落的世界”——蔡红霞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1医院精神病科总护士长,她坚守精神病临床护理一线30年,视患如亲,精心护理精神病患者累计3万余人,使7000余名患者康复出院。她通过多次服用病人使用的药品总结了数十条日常药物护理经验;她还编写了82万字的《现代精神疾病护理学》,填补了全军精神疾病护理学专著的空白。

 


“中医暖男”——董峰

  他热爱医学事业,多年来运用中西医结合理论,博采众长,突破了中医难彻底治愈颈、腰椎间盘及中医治疗肿瘤的一个个难关,在全国享有盛誉。多年来,董医生深受患者特别是大妈们的欢迎,被称为“大妈之友”。就算工作如此繁忙,董医生还坚持去农村访贫问苦,坚持多年在农村免费义诊。

 


“危难关头,勇于担当”——钱素云

  她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医师,先后10余次参与安徽、海南、山西、云南等地手足口病、禽流感及甲流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她工作勤恳,医术精湛,刻苦钻研,作风严谨,廉洁行医,是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优秀儿科重症医学专家;是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冲得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

 


“黄河岸上的80后村医”——贺星龙

  1996年,贺星龙考上运城卫校,家境贫困,村民们为他凑够学费;为感恩,他立志毕业回乡当一辈子村医。他恪守“24小时上门服务”的承诺,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却不收出诊费;付不起药费的穷人,他从不会拒绝治疗,费用能免则免,困难老人和孩子,不仅看病全免费,还贴上几万药费。回首当年从城市到乡村的“逆行”,贺星龙说不后悔:“钱是没挣下,但咱活下了4000多乡亲,值!”

 

最美致敬环节

 


深圳急救事业“拓荒牛”——徐粼

  他是灾难现场“救援者”,非典、汶川抗震都奋斗一线;他是急救事业“开创者”,他筹建了深圳市急救中心、医疗护送队,制定完善运行机制和规范。患病三年,他拒绝病退离岗,坚守急诊前线,他说:“多工作一天,说不定就能多救一条人命”。直到2016年1月5日,离世前一天,他还在书写2016年工作计划。

 


燃烧自己,照亮他人——赵炬

  41岁的援藏医生赵炬,在从医的17年间,一直坚守在第一线,把患者放在首位,将医德牢记心中。不开大处方、一心钻科研,生前用精湛医术获得患者尊重的他,逝世之后,捐献的器官又让5名陌生的患者重获新生,用最后的能量展现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他就像是炙热的火炬,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全天候”医生——邹笑春

  她工作于辽宁省抚顺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从医23年,在防艾一线奋战10年,每个星期六都与患者一起度过。她摸索出了特色艾滋病关爱治疗模式,建起服务艾滋病患者的志愿者团队,组织患者参加社会性公益活动,帮助患者找回了自信和责任,回归社会。2016年6月1日上午10点,因患胆管细胞癌离世,享年44岁。

 

“小院长”的大医胸襟——王金鉴

  山东省诸城市龙都街道龙都卫生院院长王金鉴,一生奉献于农村卫生工作。他探索出“改善医疗条件、提升医疗技术、比拼服务水平”三大发展农村卫生院的“法宝”,病患因此由外流而回流,减轻大医院的负担同时增加乡村卫生院的效益,造福农村百姓;他一生清贫、廉洁自律,在病危之际还在关心着基层的医疗改革,希望自己的意见建议能为新医改提供一些借鉴。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团队

  一年来,援藏队员克服高原反应、生活不便等困难,精诚团结、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倾力造血,取得了良好开局。学科建设方面,结合自治区人民医院实际情况,重点花大力气帮扶“想出藏也出不去的大病、急病”科室,做强“医院能治但病人不信任”的专业,为藏区的医疗健康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无私的奉献。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她指出“最美医生”是全国千万卫生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体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她表示,“健康中国”的宏图已经绘就,希望医务工作者要不忘初心,以“最美医生”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从自身做起,拥抱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文章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