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急诊医学科】河北:承德县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6-12-13

 

河北省承德县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简介

承德县医院是河北省新一轮等级医院评审中首家被评审为二级甲等的综合性医院,是承德医学院附属承德县医院,河北省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基地。2014年入选国家卫计委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第一阶段500家医院。该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在2009年、2012年、2014年参加河北省医师基本技能竞赛中,连续3次获得急诊专业集体一等奖。2015年被评选为承德市重点学科。现有医护人员55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8人。
承德县120急救中心设在承德县医院急诊科,肩负全县的院前、院中的急救任务。有120救护车6辆,年均出诊4000余次。救护车上配有车载呼吸机,除颤仪、心电图、电动吸痰器、多功能抢救包的多种抢救设备。医护人员对院前、院中急诊、急救患者的处理水平不断提高,能较好地完成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大型群体性突发事件以及自然灾害的紧急救援工作任务。在抢救和治疗重症创伤、休克、中毒、内科危重症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急诊科设有抢救室、急诊清创室,观察室、急诊输液室和急诊诊室。抢救科室配有性能先进的呼吸机、除颤仪、心肺复苏机、洗胃机、可视喉镜等抢救仪器和设备。年均急诊20000人次,抢救危重患者800余人次,抢救成功率85%。
重症医学科设有病床10张,各型进口呼吸机10台,床旁血液净化(CRRT)机、纤维支气管镜、颅内压监测、中央监护、电子重症护理系统、降温毯及微量泵等设备,能够开展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电复律、呼吸支持、营养支持、血液净化、血液灌流,常规纤支镜操作等技术。年收治急危重症患者200余人次,抢救成功率90%以上,是全县危重症患者抢救和治疗中心。
承德县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作为基层医院的急诊科,其特色就是院前急救、急诊科和重症医学科紧密联合。对心肌梗死、脑卒中、重症创伤等危重患者,通过急救绿色通道,从院前快速评估、安全转运,急诊评估、稳定病情,快速进入重症病房或手术室等,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开展最有效的抢救和治疗。
急诊科和重症医学科由科主任统一领导,科室间的人员业务学习和技术交流更加便利。急诊医生通过在急诊重症医学科的轮流培训,直接提高了急救处置能力。在全省医师技能竞赛中,先后有6人次取得个人前四名的个人好成绩。其中主任助理石柏青获得2009年度一等奖1次,主任席瑞军分别获得得2009年度和2012年度二等奖各1次,主任助理赵国兴获得2012年度三等奖1次。
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十分重视继教和科研工作。在院领导和科教科支持下,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急诊急救继教培训体系。按照科室培训计划对医务人员进行各类培训及应急演练,每年参加各类培训达300人次以上。有多人、多批次代表承德市卫生系统参加全省医师技能竞赛,取得好成绩。
作为基层医院,科室十分注重临床总结经验,积极撰写论文和开展科研学工作。其中“院内分层次模拟情景心肺复苏培训”曾获得承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早期超前气管插管在非手术危重症患者抢救中的应用研究”获得河北省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市级科研成果3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著作1部,参编著作2部。
承德县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同行和社会认可。2014和2015年度被评为“河北省青年文明号”。2016年11月26日,由承德市医学会急诊分会主办的“承德急诊危重症论坛”年会在承德县医院成功举办。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席瑞军在年会上做了“危重症的早期识别”报告、主治医师于江涛师做了“胸痛的降阶梯临床思维”报告,受到了主办方和与会同仁的高度评价。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