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急诊医学科】上海:上海市同仁医院急诊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6-12-09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急诊科

上海市同仁医院急诊科简介

上海市同仁医院急诊科(原长宁区中心医院急诊科)成立于1993年,是长宁区内科急危重病特色专科,也是长宁区急性心力衰竭特色专科。急诊科拥有完整的医疗体系,包括内科、外科、骨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五官科、眼科、妇产科急诊,布局包括急诊抢救室、急诊诊疗室、急诊观察病区、急诊病房和EICU病区。设有抢救室床位6张,急诊观察病区35张,急诊病区32张,EICU病区12张。急诊科经过二十多年来的发展,现有医师总人数28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7名,在读硕博士13名;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7名,主治医师16名,住院医师4名;护理人员108名,其中主管护师17名,护师36名,护士55名。
急诊抢救室和诊疗室:24小时全天候开放急诊内、外、骨、妇科,半开放急诊儿科、五官科、眼科;能开展各类外伤、意外事故、各类疾病急性发作的急救及初步处理,为抢救患者生命争取时间,能开展深静脉置管、气管插管、呼吸机治疗、心电除颤、洗胃、亚低温治疗、床边超声及临时心脏起搏等技术,抢救各种原因的休克、循环衰竭等;承担了长宁区大部分的急危重症患者的诊治工作,每年诊治急诊患者近20万人次,危重患者近3000人次,抢救成功率90%以上。配有先进的急救设备,包括萨博心肺复苏机2台,有创呼吸机7台,无创呼吸机12台,除颤仪4台,床旁监护仪20余台、洗胃机3台,临时起搏器1台,转运呼吸机1台,降温毯4台,胰岛素泵2台以及其它抢救治疗设备。常年有2名副主任医师、12名主治医师负责急诊诊疗及抢救。
急诊观察病区:承担着全院内外骨科24小时和节假日期间的全部急诊留观工作和其他科室留观患者的治疗,做到病房的同质化管理。每天配有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查房,做好留观患者的诊治及分流工作。护理人员有34名,其中主管护师7名,护师12名,护士15名。2015年留观患者近2万人次,抢救成功率90%以上。
急诊病房:主要收治急诊内科的留观患者和ICU恢复患者的转入。目前配有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护理人员有22名,其中主管护师5名,护师4名,护士13名。2015年出院患者近1000人次,抢救成功率90%以上。
急诊ICU:能独立开展有创、无创机械通气及血流动力学监测、微创气管切开术、床旁超声、深静脉置管、亚低温治疗、临时心脏起搏等;擅长诊治临床各科急症、重症,尤其成人各种急症危重病的诊治,对各种原因所致的ARDS、MODS进行抢救治疗。在以下病种的诊治、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急性心力哀竭、急性呼吸衰竭、心肺脑复苏、急性中毒、各种原因导致的休克、严重创伤、急腹症、消化道大出血、严重心律失常、高血压危象、重症哮喘等。结合我院近年来急诊患者病种结构,以及我院优势专科的特点,制定急性呼衰、急性心衰、急性心梗、急性创伤、急性颅脑损伤,急性脑卒中为我科六大重点病种。目前配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护理人员有29名,其中主管护师4名,护师12名,护士13名。2015年出院患者近400人次,抢救成功率85%以上。
公共责任与荣誉:承担着长宁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与虹桥机场联合开通“仁虹通道”,应对机场突发状况的抢救工作;2015年获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科研教学培训:科室注重科研教学工作,目前承担上海市科委课题2项,每年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承担着北华大学和江苏大学的急诊医学临床教学工作及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急诊培训。
上海市同仁医院急诊科是具有优秀团队精神的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凭借高超的急诊急救技能,秉承优质服务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竭诚为每一位就诊的患者提供周到安全及时的医疗服务。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