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重症医学科】龙岩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16-06-27

龙岩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

福建省龙岩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简介

龙岩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于2005年8月,在龙岩市各家医院中,是最早开展由专职医生对危重病人集中监护和治疗的科室,时有床位10张,专职医生4人,护士12人。随着医院业务的发展和新医院的搬迁,,2013年8月组建了现代化程度较高的综合ICU,位于交易城新院住院部外科楼四楼,和手术室相邻,环境更好,各种设施条件更先进。我科现有18张病床,是一个封闭式的综合ICU,属于医院的一级分科,是我市综合实力最强的危重病治疗抢救基地之一。
目前重症医学科拥有58名医护人员,其中医生13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3人、初级医师6人),护士45人,主管护师以上5人,血液净化专科护士1人,造口护士1名。医生均有本科以上学历,护理本科生12名,其余都为大专高等护理专业毕业。现拥有美国GE最先进的中央监护系统2台,多功能床旁心电监护仪18台,进口呼吸机15台,血液净化系统4台,彩色多功能B超机1台,无创心排量监测1台,纤维支气管镜2套,多功能除颤器1台,床边血气分析仪1台,胸部治疗仪1台,进口亚低温治疗仪5台,深静脉血栓防治系统2套,临时心脏起搏器1台,智能输液泵18台,推注泵45台,营养输注泵5台,以及床边心电图机,制冰机,空气消毒机等先进医疗设备。以及在整体布局上分为医疗与医疗辅助区域、污物处理区域、医务人员生活辅助区域等,而且能独立控制室内外温度和湿度,配备空气层流净化系统。设备上还拥有最先进的视频探视系统,实现最大人性化管理。
科室专长:ICU专科技术实力雄厚,擅长于内、外科各种急重症、呼吸心脏骤停、严重多发伤和感染、各种原因休克、严重呼吸及心力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高危孕产妇心衰及产后大出血、ARDS、DIC、严重内分泌与代谢紊乱、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等急危重病的抢救与监护,且抢救成功率在全市处于相对领先水平。
收治范围:1、严重创伤、各种复杂大型手术后危重病人,尤其是术前有合并症如呼吸功能不全,心脏病、电解质紊乱,或术中经过不稳定、大出血、一过性缺血缺氧性损伤或生理扰乱的患者,需加强监护治疗者;2、急性心、肝、肾、肺、脑功能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3、各种类型的休克;4、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5、心脑肺复苏者;6、严重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7、急性药物、毒物中毒、严重意外伤害;8、必须用机械通气进行呼吸支持的患者;9、糖尿病昏迷、甲亢危象;10、意识障碍尤其是反复痉挛抽搐者;11、严重感染者;12、大面积烧伤;13、急性重症胰腺炎;14、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等患者;15、需行持续血液净化者,密切监护者。16、其他存在各种高危因素,具有潜在生命危险,经过ICU的严密监护和及时有效治疗可能减少死亡风险的患者。

学科带头人  阙敢波 男,重症医学主任医师、科主任、科教科科长,全省知名重症医学专家。中国病理生理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华东地区危重病医学协作委员会常委、福建省重症医学分会常委、龙岩市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有丰富的临床与管理经验,多次被龙岩市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院优秀科主任、先进工作者。从事临床麻醉和重症医学工作22年。成功救治危重疑难病人2800多例,擅长重型肺炎、重度挤压伤、严重水电解质紊乱、多器官功能不全等疑难危重疾病救治。获省市科技成果奖多项。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