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推荐
关键字:
文章推荐

    字体: | |

急诊医学经典人物——樊寻梅教授
原作者: 北京儿童医院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6-03-11
关键词:急诊医学经典人物

   

纪念樊寻梅教授

33年前,在北京儿童医院,一位身材娇小的秀美女性带领不到十名医护人员、凭借一台呼吸机、三张病床率先在我国创建了儿童重症监护病房,从此掀开了中国儿童重症医学事业的华丽篇章。这位受人尊敬的女性就是我国儿童重症医学的奠基人、博士生导师、前北京儿童医院院长樊寻梅教授。从那以后,在樊寻梅教授的领导下,北京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在国内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在国内儿科开展经鼻气管插管、经皮锁骨下放置中心静脉导管、全静脉营养、经皮放置胸腔闭式引流导管、颅内压监测、高频通气、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经鼻空肠置管、血液净化等等。樊寻梅教授一生都在为我国儿童重症事业奋斗,在她去世前一个月还在广东东莞为基层医生做儿童高级生命支持培训。
樊寻梅教授生于1936年生于山东济南,1959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医疗系。先后在北京儿童医院及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工作。历任北京儿童医院传染科副主任、急救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儿科系副主任、北京儿童医院院长等职。1976~1978年参加援外医疗队在上沃尔特(现布基纳法索)工作两年,因其工作出色,被颁予该国骑士勋章。1981~1982年,樊寻梅教授又通过努力,考取了WHO奖学金,赴法国巴黎学习一年。回国后就开始积极筹建儿童重症监护病房,1983年北京儿童医院急救中心正式成立。为带领国内儿科急危重症事业的全面发展,她与赵祥文教授一起牵头成立了儿科急危重症的学术组织,1989年负责组建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儿科学组,1993年组建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急救学组,并多年担任两学组的组长。自1986年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成立起,樊寻梅教授相继担任学会委员、常委、副主任委员,1998年担任主任委员;1991年担任北京急诊医学会主任委员;1993年任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儿童医院管理分会主任委员;1995年任中华儿科学会急救学组组长。 2002年起,任《Pediatric Critical Care Medicine》编委会委员。樊寻梅教授曾担任《急诊医学》杂志第1、2届编委会常委编委,第3、4届编委会副总编辑)以及《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第1、2届编委会副总编辑,第3届编委会顾问。
樊寻梅教授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为了推动我国儿童急重症医学事业的发展,为了提高儿科急重症诊疗水平和促进规范化,为了更多家庭的幸福、孩子的健康,樊寻梅教授倾其一生、用心良苦。1994年,在她的倡议和主持下,制订了《中国小儿危重病例评分(草案)》,1998年正式发表;而且在1995~1996年和2003~2004年分别在全国进行了2次大规模的临床实践验证其有效性,该评分标准一直延用至今,为我国儿童重症医学临床实践帮助极大。2006年她牵头主持制定了《儿童感染性休克(脓毒症休克)诊疗推荐方案》。为了推动国内儿童ICU的发展,樊寻梅教授组织了2次全国儿童医院ICU现状调查,获取了大量的一线数据,为儿童ICU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还多次以提案或民意形式向全国政协反映急诊建设、急诊专业医师执业准入考试、专业晋升等问题。樊教授还主编国内第一本儿科急诊专著《实用儿科急诊医学》,以后又陆续主编4本专著,这些专著为规范我国儿科急重症诊疗起到重要作用;另外她还是诸福棠《实用儿科学》等10余本书籍的编委,翻译了《北美儿科急诊手册》等2本重要书籍。
樊寻梅教授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和基层培训工作,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共培养博士生9名,硕士生10名。如今她的学生已是全国儿童急重症专业的栋梁。樊寻梅教授十分重视对学生和年轻医生道德层面的培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多次获得院、校、市局级优秀教师、教学先进工作者、优秀导师的称号。自1984年起,共举办各种与儿童急重症相关的学习班百余次。尤其是在2002年她引进了与国际接轨的儿童高级生命支持(PALS)培训班,从国外和中国香港地区请来专家在全国各地进行培训;培训学员7 000余人,还帮助十余个省市建立了培训基地和自己的师资力量。樊寻梅教授更是全程参加79期工作,包括挑选合作伙伴(培训基地)、授课、监督教学质量、主持考试等,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儿科急危重症专业医护人员。就在樊教授最后的日子里,她仍心系我国儿童急危重症事业,甚至拖着病躯为新基地的建立和培训把关。
由于其突出贡献,樊寻梅教授获得了包括“中华医学会科技奖”在内的各种科技奖励五项,还被评为北京市卫生局先进党员、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卫生部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有突出贡献的少儿工作者,还获得国家“热爱儿童”荣誉奖章。
樊寻梅教授已经离开我们5年多了,人如其名,她的一生正如梅花一般虽零落成泥碾作尘,但留有清气满乾坤 。
今年是樊寻梅教授诞辰80周年,谨以此文向樊寻梅教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3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