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快讯
关键字:
行业快讯

    字体: | |

中法新发传染病防治合作实验室在武汉竣工
文章来源: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5-02-02

   2015年1月31日,中法新发传染病防治合作项目武汉实验室竣工仪式在湖北武汉举行。项目中方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法方主席、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法国政府与议会关系事务国务秘书让-玛丽·勒甘、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和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以及来自中法两国、世界卫生组织的知名科学家、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出席了竣工仪式,并参观了实验室。
竣工仪式上,李斌主任宣读了刘延东副总理关于武汉实验室的批示。刘延东副总理指出,作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医学科技领域的重要项目,武汉实验室项目的建成运行,对于中法合作共同应对烈性传染病、维护全球生物安全、保障人类生命安全,特别是在当前埃博拉疫情暴发的情况下,具有重要意义。刘延东强调,要健全落实实验室相关监管制度,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同时要加大与国际社会在传染病防治和医学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维护人民身体健康与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陈竺副委员长简要回顾了实验室的建设历程,对中法双方在合作中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和严谨的态度表示赞赏。他表示,当前中法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政治、经济、科技、卫生等领域开展了诸多颇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武汉实验室的建成和运行,将为中法两国在埃博拉等高致病性传染病防控和生物医药研发等领域开展更加务实深入的合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使卫生合作成为中法两国关系中具有生命力的纽带。
李斌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法卫生合作是中法关系发展的重要主题。近日,中法两国总理一致同意进一步开拓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武汉实验室寄予厚望。作为项目的中方协调单位,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刘延东副总理的指示,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使实验室早日投入运行,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各项法规和规章,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加强对实验室运行的生物安全监管。
据介绍,实验室建成后,中国疾控中心将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共同组建“新发传染病与生物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利用各自优势,共享资源,联合开展针对其他烈性病毒的研究。

 

 


相关背景:

中法合作建设武汉实验室项目是两国医学科技领域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之一。2003年SARS暴发后,为全面提高我国在新发传染病防控领域的能力,2004年,中法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预防和控制新发传染病的合作协议。合作主要内容包括在中国建设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开展生物安全培训、新发传染病合作研究等。项目由中国政府出资,法国提供关键技术、人员培训和实验室管理支持,国家卫生计生委负责项目的总体协调,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环保部等参与。

武汉实验室于2011年6月破土动工,经过中法双方的艰苦努力,于2014年12月完成物理设施建设和设备调试工作,并将尽快投入使用。这是中国第一个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将为国内外传染病防控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技术平台,大幅提升我国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研究能力和水平,在未来我国新发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反应、新药研发中,将发挥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文章来源: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