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急救自救 > 自救互救
关键字:
自救互救

    字体: | |

游泳时遇到意外的自救与急救措施
原作者: 王旭东 文章来源: 航天中心医院急诊科 发布日期:2015-01-14

  l.遇到意外要沉着镇静,不要惊慌,应当一面呼唤他人相助,一面设法自救。
2.游泳发生抽筋时,如果离岸很近,应立即出水,到岸上进行按摩;如果离岸较远,可以采取仰游姿式,仰浮在水面上尽量对抽筋的肢体进行牵引、按摩,以求缓解;如果自行救治不见效,就应尽量利用未抽筋的肢体划水靠岸。
3.游泳遇到水草,应以仰泳的姿式从原路游回。万一被水草缠住,不要乱蹦乱蹬,应仰浮在水面上。一手划水,一手解开水草,然后仰泳从原路游回。
4.游泳时陷入漩涡,可以吸气后潜入水下,并用力向外游,待游出漩涡中心再浮出水面。
5.游泳时如果出现体力不支、过度疲劳的情况,应停止游动,仰浮在水面上恢复体力,待体力恢复后及时返回岸上。
水上救人
如果你在水中,永远记住用救生衣或其他漂浮物,体温过低或溺水会很快出现,你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其他物品如冰桶可以用作临时漂浮物,如果伤者吃水过多无法呼吸,将其头后仰、捏住鼻子、搬开嘴深吸两口,如果没用,再试一遍,“咳出来、咳出来”。
康复体位可以使伤者呼吸道顺畅——身体左倾,右腿前放,头靠在左臂上。有助于吐出吃进去的水。如果你要搜寻水中的伤员,应该有一个参照物,以确定你不要迷失方向。生活是无法预测的,就像在这些情况中的一样,危险瞬间就会出现,安全必须是放在第一位的。

文章来源:航天中心医院急诊科